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都會」

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

当前位置: 主页 > 香港新闻 >

香港資金利率全線飆升

本文发布时间: 2019-Jun-13
本文内容:

來源:券商中國

香港金管局:港元拆息及匯率變動受眾多因素影響 香港銀行體系資本充足

2019年6月12日,香港資金市場利率迎來全線上漲。

根據當天香港銀行公會公布的香港銀行間拆借利率(Hibor)顯示,銀行間各個期限的資金利率全線飆升,其中隔夜資金利率飆升56.92%,7天期資金利率飆升66.92%,而1個月和2個月期限的拆借利率更是創下11年新高。

在資金利率全線飆升推動下,港幣匯率大幅飆升,盤中創下2018年9月2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一度刷新5個月新高,最高到7.8147。但是資金利率的飆升,使得香港股市資金流出明顯,市場承壓,恒指下跌近500點,跌幅達到1.73%。

值得註意的是,從海外機構對香港市場配置情況來看,今年3月份以來,海外資金在香港股票基金和ETF基金上都呈現資金流出跡象,值得高度關註。

港幣資金價格全線飆升,兩個品種創下11年新高

2019年6月12日,根據香港銀行公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香港銀行間拆借利率(Hibor)在當天全線大幅上漲,港幣各個期限資金價格都出現不同程度上調。

從漲幅來看,港幣隔夜資金利率飆升56.92%,7天期資金利率飆升66.92%,一個月期資金利率飆升13.39%,2個月期資金利率飆升12.34%,3個月期資金利率飆升9.83%。

從絕對水平看,1月期銀行間資金利率為2.4229%,已經創下11年來新高。2個月期資金利率為2.3969%,同樣也創下11年來新高。

3個月期資金利率為2.3804%,距離前期2018年12月中旬高點2.4418%,也僅僅一步之遙。除了3個月期限外,6個月期和12個月期資金利率也距離2018年12月份高點只有一步之遙。

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大幅趨緊,隔夜資金利率飆升56.62%

在6月12日香港銀行間拆借利率(Hibor)全線大幅上漲的同時,當天離岸人民幣(CNH)流動性也頗為緊張,人民幣香港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也大幅飆升,達到驚人的56.62%。

根據香港銀行公會CNH Hibor各期限利率定盤價來看,各個期限資金利率也同樣出現不同程度上升,其中隔夜、一周、兩周、一個月的漲幅,達到驚人的56.62%、40.63%、37.17%、27.98%。

而就在11日,央行網站發布消息表示,為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中國人民銀行將於6月下旬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當時消息公布後,離岸人民幣在短短60分鐘內迅速拉升上近300個基點。(詳情可點擊《離岸人民幣60分鐘急升近300點!時隔20天央行又發宣告,將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維穩人民幣再表態》)

顯然,香港人民幣利率飆升,預示著離岸人民幣流動性趨緊。其實央行表態6月下旬,央票進入香港市場,也同樣是在香港市場買入人民幣,也是一種收緊流動性的方式。

不過,反觀國內,上海銀行間資金拆借利率(Shibor)可謂穩中有降。其中,隔夜資金利率報1.9390%,下跌11.40個基點,3個月期資金利率為2.943%,上漲0.30個基點。

港幣飆升刷新5個月新高,香港金管局表態市場有序

在香港銀行間資金利率全線飆升的推動下,6月12日港幣匯率大幅走高上漲,午盤逼近7.81,一度創下自2018年9月21日以來,最大單日盤中漲幅,刷新5個月新高。

香港金管局在午間時刻表示,港元、貨幣市場都在有序運作,銀行資本充裕,具高度流動性。

實際上,進入6月份以來,在港幣拆借利率不斷上行的推動下,港幣貶值壓力已經有所縮小。而6月12日,當天港幣拆借利率全線飆升的情況下,有助於留住港幣減少兌換美元,並使得港幣做空成本顯著上升,有利於港幣貶值壓力緩解。

此前,在今年3月份,香港金管局時隔半年再次入市買入港元,捍衛聯系匯率機制,再連續5次入市之後,3月底香港拆借利率全線飆升,推動港幣恢復穩定。但是,5月份之後,香港資金利率再度全面回落,港幣再度持續貶值,一度逼近關口。不過,從6月份以來,資金利率重新持續攀升,使得港幣重新恢復穩定。

對於離岸人民幣來說,港幣拆借利率不斷上行,也在推動離岸人民幣資金價格的擡升,壓縮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有助於離岸人民幣匯率的穩定。目前,從SHibor利率來看,離岸業務還沒有對於在岸市場人民幣業務形成傳導。

資金在流出,恒指大跌近500點

6月12日,受到香港銀行間資金利率大幅飆升影響,恒指大跌近500點,跌幅1.73%,收盤報27308.46點。


值得註意的是,從海外機構對香港市場配置情況來看,今年3月份以來,海外資金在香港股票基金和ETF基金上都呈現資金流出跡象,值得高度關註。下文根據全球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最新發布的數據整理:

香港股票非ETF基金:

有關統計顯示,香港非ETF股票基金從2017年1月份至今累計凈流出39.3億美元,近一周凈流出0.58億美元,是連續第5周凈流出,前周凈流出1.11億美元。按基金所屬地分,自美國非ETF資金凈流出規模最大。近一周美國投資者資金凈流出3006萬美元,前一周凈流出2815萬美元,自歐洲投資者凈流出2657萬美元,前一周凈流出8678萬美元。

香港股票ETF基金:

香港ETF股票基金從2017年1月份至今累計凈流入63.5億美元,近一周凈流出9532萬美元,是連續第4周凈流出,前周凈流出1.39億美元。按基金所屬地分,自除美國,歐洲,日本外的其他地區流出規模最大。近一周美國投資者資金凈流出9581萬美元,前一周凈流出7347萬美元,自歐洲投資者凈流出13萬美元,前一周凈流出7408萬美元。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依据《伯尔尼公约》、香港、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

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和“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


2024-Mar-04 02:03pm (UTC +8)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