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都會」

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

当前位置: 主页 > 香港新闻 >

少數族裔學生體驗香港春節文化

本文发布时间: 2019-Feb-14
本文内容:

新華社香港2019年2月12日電 位於新界大埔的林村許願樹是香港市民每年新春祈福的勝地。12日,農歷大年初八,這裏迎來一批特別的客人——數百名少數族裔學生及其家長獲邀前來品嘗盆菜、祈福許願、表演互動,親身體驗最具香港特色的春節民俗活動。林村許願廣場當天擺出近百張圓桌。香港各處共11所學校或青少年服務機構的學生及其家長在義工帶領下入場,圍坐在桌前,享用香港春節傳統菜肴盆菜。這些學生多為南亞或東南亞裔。他們有的身穿本民族服飾,有的則身穿傳統中式服裝,個個喜氣洋洋。圍在桌前自拍時,他們還擺出作揖的姿勢,嘴裏用廣東話說著:“新年快樂,恭喜發財。”這個名為“共融同樂慶新春”的活動以林村一個體育團體表演的舞麒麟開場。熱鬧的鑼鼓聲配上麒麟一頭一尾兩名表演者輕快跳躍的動作,讓臺下不少小朋友看得出了神。隨後,來自多所學校的上百名學生依次上臺表演,節目既有泰國、尼泊爾等地的舞蹈,也有中國特色歌舞。其中,油麻地街坊會學校學生演唱了充滿新年氣氛的歌曲《恭喜你》,贏得臺下陣陣掌聲。油麻地街坊會學校校長張漪薇告訴記者,該校共有200多名學生及家長參加這次活動,數十名學生為此特別排演了節目。“學校會向學生介紹一些香港春節的特色習俗,但像這樣讓他們親身體驗的機會不多。我剛才走了一圈,學生和家長紛紛向我表示,他們今天特別開心。”每張桌旁都有一名義工,向學生和家長介紹香港的各種春節習俗和盆菜包含的寓意。從印度來香港14年的家長阿利莎說,她第一次品嘗盆菜,更是頭一回聽說盆菜代表團圓,裏面的多種食材都有吉祥寓意,感覺很有意思。林村已連續9年在農歷新年期間舉辦許願節,每年都吸引大量香港市民和各地遊客。人們將寫上心願的寶牒拋上許願樹枝,或點亮蓮花燈,以此為新年許願祈福。主辦方林村許願廣場當天為每名學生和家長準備了一個裝有許願寶牒和蓮花燈的禮包,讓他們也親身體驗這一最具香港特色的傳統節慶活動。品嘗盆菜的同時,阿利莎和女兒耶什薇都已想好各自要寫在寶牒上的心願。阿利莎的新年願望是“大家都平安”;還在上小學的耶什薇則想得“長遠”:“我的願望是身體健康,學業順利,長大後成為一名演員。”活動協辦方香港賽馬會代表潘太平表示,林村許願節是香港每年春節期間的盛事之一。這次活動首次在許願節中加入“共融”主題,讓不同族裔的學生會聚一起,感受香港過年的特色民俗和鄉土濃情,有助加深彼此了解,共建多元共融的社會。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依据《伯尔尼公约》、香港、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

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和“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


2024-Mar-04 02:03pm (UTC +8)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