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東方之珠」和「亞洲國際都會」

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

当前位置: 主页 > 香港新闻 >

香港科研團隊實現陶瓷4D打印

本文发布时间: 2018-Aug-18
本文内容:

新華社華盛頓2018年8月17日電 17日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的研究顯示,中國香港城市大學呂堅教授研究組首次實現了陶瓷4D打印。這種新技術有望應用於太空探索、電子產品和航空發動機制造等領域。  4D打印,就是在3D打印基礎上增加了時間維度。4D打印直接將設計內置到物料當中,讓材料在設定的時間自動變形為所需要的形狀,且可隨時間變化。  與3D打印相比,4D打印對材料有更高要求。此前大多采用水凝膠等聚合物作為4D打印“墨水”,但水凝膠聚合物應用範圍有限。陶瓷前驅體材料應用廣泛,但較難發生自變形,限制了其在4D打印中的發展。  呂堅研究組的這種打印技術采用復合彈性體陶瓷材料,完成了從3D打印到結構可變形的過程,實現了陶瓷折紙結構的打印和4D陶瓷打印。  他們采用成本較為低廉的“墨水直寫技術”,用二氧化鋯納米顆粒摻雜的聚二甲基矽氧烷復合材料,構建出3D彈性體結構。這種結構柔軟且具有彈性,可拉伸至超過本身3倍的長度,並可使用金屬絲讓其折疊變形,形成蝴蝶、悉尼歌劇院、玫瑰、裙子等折紙結構。  研究人員利用這種柔性特質設計出一種自動拉伸裝置,讓3D彈性體結構的基底拉伸產生預應力,在其上面打印出主結構。當預應力釋放後,主結構就會發生變形,從而形成4D打印所需的彈性體結構,熱處理後可轉化為4D陶瓷。  呂堅說,這種4D打印技術可廣泛應用於個性化定制,優勢在於采用相對簡單的圖紙設計,就可衍生出一系列形狀相似且連續可變的結構,而傳統的3D打印只能一個圖紙對應一個結構。  此外,4D陶瓷熱處理只需1000攝氏度即可完成,而傳統陶瓷粉末燒結則需要1600攝氏度,因此4D打印工藝成本相對低廉。  研究人員認為,如將新技術應用於太空探索領域,有望將3D打印前驅體折疊起來以節省空間,進入太空後再展開獲得需要的結構。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依据《伯尔尼公约》、香港、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

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东方之珠”和“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


2024-Mar-04 02:03pm (UTC +8)
栏目列表